close

這篇文是給信義國中八年同學的食譜:

同學都說喜歡吃統一布丁,我也很喜歡。布丁有很多做法,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連到「周老師的美食教室」,看看其他做法。就是右邊有一顆草莓的圖。

原則上布丁要放冷藏室才會凝結起來。在學校我教的班級多數是當天最後一堂課,根本沒有辦法把布丁凝結完成後才帶回家,所以我選用蒟蒻粉的作法,放在室溫中不到20分鐘就凝固了。

布丁完成後大家會有很多疑問:味道和口感好像不完全一樣耶,顏色好像也不對。

大家首先要知道,每一家公司的產品都有他們的商業機密,很難做出百分之百相像的東西。而顏色的問題就更大了,牛奶和蛋黃混在一起煮熟了一定是淺米色,不會是像蛋黃的顏色,因為牛奶多於蛋黃。若硬要多加蛋黃,口感問題會更大。

課堂上提供給同學使用的焦糖也是如此。我在家裡做的焦糖,當我把砂糖炒成漂亮的深咖啡色,味道苦到無法吞嚥;但好吃的焦糖卻只能是琥珀色的。一般同學買的布丁上面所放的焦糖,都有添加色素,如果你一定要讓焦糖顏色變深,可以考慮加一點可可粉,但我個人喜歡透明的糖漿。

通常商店裡賣的一定有加色素,只是有信用的公司會使用無害的添加物,但既然是自己在家裡做的,何必放呢?

 

作法如下:

焦糖凍材料:

焦糖.................5大匙
水.....................7大匙
蒟蒻粉.............1小匙

布丁材料:

牛奶.................6杯
蒟蒻粉.............4茶匙
蛋黃.................4個
細砂糖.............90克
焦糖.................1大匙
香草精.............少許

其他:小果凍杯14個

 

焦糖凍做法:

焦糖加水拌勻,煮沸,熄火,把1小匙蒟蒻粉加入攪拌到融化,(略降溫後)平均倒在果凍杯底部。不要等到全涼掉,否則會凝結在鍋中。

 

布丁做法:

1) 牛奶調好備用:四分之一杯的奶粉,加水至一杯滿(不見得是3/4杯的水),調勻即可。自己在家做可用鮮奶,不管是奶粉還是鮮奶,買品質好一點的,做出來的成品才會好吃。

2) 蒟蒻粉與細砂糖放在鍋子裡攪拌均勻,此時不可有水,加入牛奶然後開火煮到沸騰,熄火。如果是用鮮奶則不見得要完全煮沸。

3) 慢慢加入蛋黃、焦糖、香草精拌勻,多攪拌幾次避免凝結於鍋中,放到微涼。

4) 平均倒入底部有焦糖的果凍杯裡,大約20~30分鐘即凝結成功,但冷藏後較好吃。

下面圖片是我做的,膠糖凍水太少,所以流不下來,給各位同學的配方改過了。

aa-01    

 

我的焦糖配方與做法:

做焦糖有點危險性,所以在課堂上我不讓大家自己動手。同學們如要在家中自製焦糖,請家長陪同,並在手上戴上隔熱手套。

一包一公斤的細砂糖放入炒菜鍋裡,用中大火翻炒,煮到一半會有結塊狀況出現,不用太在意,等夠熱了它自己會融化開。炒到糖漿出現焦色,不時翻動使焦色平均,糖融化成液體狀態即可熄火。立刻加2杯滾水沖入(會噴賤,小心燙傷),再攪拌一下成為均勻的糖液。 

糖放進鍋裡: 
aa-03 

一分鐘的時候:
aa-04 

三分鐘:
aa-05
 

四分鐘:
aa-06
 

五分鐘:
aa-07 

全部融化的樣子:
aa-08 
這裡我就關火了,還有一點小顆粒,擺久就自己融化了。如要煮到糖全部沸騰,完成後的焦糖會變很苦。

加入水:因為我轉頭拿相機,擔誤了幾秒鐘,事實上剛加上滾水時非常壯觀。
aa-09 

還有一點糖粒,根據經驗它自己會融化。
aa-11 

左邊是不苦的焦糖,右邊是超級苦的,看起來好像沒差。因為顏色不夠深,我姐一直勸我加可可粉,可是我自己好喜歡這個顏色。
DSC06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