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92.JPG  編劇:林美玲、周淑芬

 

  歌仔戲《劉海戲金蟾》是我的第一個教學作品,也是第一個導演作品。改編自於同名湖南花鼓戲。當時的演員全都是沒有上台經驗的大學生,連台語都很破,更別提基本功了,所以我也沒有多餘的力氣思考理念、造型……種種問題。

  後來和幾個較出色的學生成立了劇團,這齣戲因為熱鬧有趣,就成為常演的劇目。原本採取的方式,是由金蟾大仙率領小蟾蜍精,共同搶奪女主角的寶珠,由女演員演起來讓戲劇的本質顯得有些輕鬆,似乎像個兒童劇;但歌仔戲男演員人數不多。所以我將金蟾大仙的徒弟改為四個同伴~五毒~即:蜘蛛、蜈蚣、蠍子、毒蛇再加上蟾蜍,共為五毒。這就把故事的張力又提高了些。 

這樣改其實是有點奇怪,因為南方沒有蠍子,北方沒有蜈蚣;但是南方的蚰蜓(ㄧㄡˊ 一ㄢˊ)與北方的蜂蜮大家都不熟悉,所以我就不去考證這些細節,省得解釋。另外在武戲對打的部分,我還設計讓土地公出來,把劉海砍柴用的小斧頭變大,好去對付金蟾。這把大斧頭對飾演劉海的女演員來說好像太吃力了,因為她的基本功雖然還不錯,體力上卻不是那麼好!所以斧頭還經過幾次的打磨減重工程。

DSC_0192.JPG(劉海的大斧頭)DSC_0143.JPG(變臉)

DSC_0035.JPG(五毒之三)DSC_0206.JPG(九姐妹)

又因為我總是希望能把故事情節說清楚,經過多次的思考,我又加入了變臉特技,才把故事與人物個性做一個完整的統合。因為變臉須要搭配服裝做變化,再加上九個姐妹服裝上也要協調,但經費並不充足,所以這整齣戲除了喜服與武器之外,連女角色的頭飾在內,都是我帶著團員,大家一起動手製作的。

以上兩張圖片為「芝山雅韻戲劇團」九三年於藝術教育館演出之劇照。而下列的照片則是九四年六月於國立戲曲專科學校內湖校區的演出劇照。因為是與碧湖國小合作演出,所以把五毒換回小青蛙讓小朋友演。這故事本來就已經夠像兒童劇了,再讓小朋友這麼一演果然是兒童劇沒錯。

 照片 310.jpg  照片 3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