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1.JPG

 

   一直以來我總是覺得「戲劇表演沒什麼道理,好看才是最重要的」稟持著這個理念,我給自己的作品一些規範:劇情發展要合理、人物個性要合情、故事結構要完整、演員的表現要嚴格要求!

  這個戲是改編自京劇《通天犀》,以武二花為主。小時曾經幻想過要扮演其中英雄了得的武生「穆遇奇」;因為自己一直是唱旦的,演起武生來覺得自己武功很遜,始終沒能完成這個願望!慢慢的接觸到很多不同的戲劇表演形式之後,對於人物的刻劃越來越重視,就把這戲視為純練功戲,漸漸忘了它的存在。後來劇團請來了京劇名武生趙振華老師指導團員們的基本功,讓團員們的功力大增,我忽然又想起了「它」……

  此戲在故事情節上與京劇有相當大的差異。因為歌仔戲一向都是以生旦的愛情故事為主,而且也無法像京劇演員那樣卯起來打,所以故事的主軸就從武淨青面虎轉到他的妹妹徐鳳珠和穆亦奇身上。改變的最多的角色是女主角徐鳳珠。且不說戲份爆增數十倍,個性上更是由被強盜強搶的柔弱女子,變成了集機智、勇敢、頑皮、武藝高強等特質於一身的山寨女大王,多情又重義。當她改扮穆亦奇的母親去劫法場時,出口譏諷十一郎,令人錯愕生氣!但也不得不佩服她隻身獨闖虎穴的勇氣。

  如果把所有的功勞都歸給女主角,那小生怎麼辦?歌仔戲向來是以小生為主的,如果單單只是長的帥,怎能吸引如徐鳳珠這等強勢的女孩子呢?所以他必須是武功高強、人品高尚、具有吸引力的!於是他的職業變成了獵人,希望能表現的更強勢些。他之所以顯現出見識不明的樣子,只是因為他十分孝順,為了顧慮母親的心態,對於自己名譽等等其他方面,也只好犧牲了!

  京劇界的朋友問我這齣戲是否照《通天犀》那麼演?我說:「那種演法擺到歌仔戲來大概二十分鐘戲就演完了!」因為歌仔戲真的不適合打個不停。這齣戲在改編的過程當中遇到最大的困難不是在指導演員演出的部分,而是關於唱腔的設計與安排。這個男主角原本是個武生,但傳統歌仔戲很少有這樣的狀況出現;所以在穆亦奇被綁上法場的一段唱腔上該選擇用何種腔調來演唱,讓我和長期合作的編腔者吵到快決裂了。

  無論是面對的是歌仔戲的老觀眾、還是什麼劇種都看的年輕觀眾群;我希望把《十一郎》這齣戲塑造出一種清新的形象,要感動人心!男女主角的愛情是故事的主軸;而他們產生愛情的原因,是對於對方的能力、智慧與品德的仰慕,在渾濁的世界中,保有最真的赤子之心。

  

以下為九五年於「藝術教育館」演出劇照:
3-01.JPG  6-11.JPG  6-21.JPG  

7-02.jpg  9-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