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缺了多少資料,比如我川劇演《春草闖堂》中的春草,做了兩組戲服,卻連一張照片都沒有。還有川劇《飛雲劍》演出聶小倩,京劇《紅梅閣》的李慧娘,畢業公演《扈家莊》的扈三娘。這些都我已經是不可能再演出的戲,卻什麼都沒留下來,想想自己還真是漫不經心的。

 

李慧娘的戲服是自製的,外罩特製的連袖斗蓬雖是現成的~陜西郝彩鳳老師送的,還保留在我衣櫃中~但是加穗子、釘亮片,也花了不少時間金錢。第一次演出(左)過後,被陜西那邊劇團的老老師們嫌我的頭飾太豪華,於是第二場演出改成用花冠(右)。後來發現她們新秀小旦戴的比公主還華麗,我那頂珠冠根本不算什麼。
秦腔李慧娘.JPG 秦腔李慧娘2.jpg  

 

這是第一件金蟾大仙的戲服,新質料舊款式。
01.jpg  

 

演出《紅樓二尤》王熙鳳時做了一套旗袍,總共只穿過一次。
王熙鳳.jpg  

 

(左)越劇《楊貴妃》演出謝阿蠻,這套衣服是採用公主線剪裁,看起來是洋裝,跳舞時八片裙襬揚起,露出裡面的褲裙。
(右)事實上謝阿蠻第一場戲應該穿印度裝跳「婆羅門」舞,但沒人先告知我,演出時一套到底。於是演出後到印度布店(延平北路迪化街區「迦勒尼頓」)剪了一塊紗麗,做了舞衣拍照。之後我確定不會再有機會穿這套衣服,就送給住在美國一位朋友,因為她還堅持著在舞台上跳舞呢!
越劇謝阿蠻.JPG  印度舞.jpg   

 

(左)這是《湖濱惜別》,小生的褶子,小旦的帽子和珠裙是我為她們特製的,當天還有另一個學生穿淺紫的褶子,說單口相聲。
(右)學生參加校外義演〈益春留傘〉,陳三穿柳毅的褶子,這個料子太薄太軟太透明,才穿了四五次看起來就很舊了,現在已變成練功水袖。益春穿的則是我為了演出十數次的《狀元及第》的春香所做的,是套做有假坎肩的襖褲。

湖濱.JPG   武功班0037.JPG

 

《芙蓉客棧》:右二女扮男裝的梁文霙穿的就是當時做的紫褶子,顏色實在太淺了,當時不是我自己挑的料子。這件事情過後,我學會在做衣服的這個部分,不再過度尊重別人的意見。左邊劉玉鳳也穿徐鳳珠的衣服。
01.jpg

 

〈告廟〉:這件背心是用一整塊布製成沒有接線,因為它的花樣非常美,我捨不得裁開。但也因如此很難於著裝,靜雯總是能把自己打理的整整齊齊不用我費心,所以才放心讓她來穿著這套衣服。
01.jpg

 

〈活捉〉:之前就看過許多大陸唱旦的演員在領子上裝荷葉邊,很不合理但很漂亮。淑靜身材纖細剛好適合這種造型。右邊這件是演出當時為她特製的,與新娘紅背心一樣的尺寸,穿在裡頭,變回本相時一脫背心就可顯現出白衣服。
02.jpg  03.jpg

 

《借槍》中薛丁山與樊梨花的服裝都是我自己親手設計、製作的。左邊薛丁山,這套戲服花了五個星期才完工,但其實那時我有上班,利用公餘時間做的。不過做出一千兩百五十片鱗片可不是好玩而已。盔頭原本是陸文龍的,不過郁珺頭太小,戴起來沒有秀婷好看。秀婷演出薛丁山很多次,有時戴紫金冠,戴頭套時就用這個冠。
樊梨花的飄帶紅甲上釘約有兩三千顆珠子,看有多費工。光是做一頂能插翎子的帽子,就花了十五天。不過戴了太多次,我覺得這個盔頭有點扁掉了。沒辦法,這是我做的第一頂頭盔,第一個作品都比較不耐用。
DSC_7616.JPG  

 

這張照片下面蹲著的兩位姑娘穿的,是我第二次演春草的戲服,當然雲肩沒那麼華麗。特色是袖子延伸出去的小方塊水袖。而上方右二,穿白衣服的小姐(人家可是男士喔),頭上的珠鳳是我為了演聶小倩做的,請看右方詳圖。那時我做珠花已經很厲害了,這頂連髮珠鳳可摔可打,保證不變型。
武功班0003.JPG 春草DM特寫.jpg  

 

下面這幾樣東西看起來沒什麼,但卻是最讓我學生佩服的一次。這是真正第一次《十一郎》演出時的事。演出前一天正在響排,忽然接到電話,才知原本要借我戲服的人,其實戲箱裡根本沒有這些衣服,他的助理發現事情不對急忙通知我。排完戲後趕到「福記」另外借衣服。回家經過仔細思考,發覺還是缺少一些特別的物品。於是拉開櫃子翻布,一夜間趕出五件小斗蓬、兩套小旦褲裝、一份專用頭飾、三頂生行帽子、一對特別的禮盒擔子,然後睡了三個小時,吃過早餐,順利的趕在早上十點前到學校盯場。從此後學生都叫我織女!
思妏鳳珠.JPG 玫君鳳珠.JPG 白水灘穆亦奇.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