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2_05.jpg 陸文龍是被金國的兀朮所收養,金國是女真人所建立的,清朝也是女真所建立的。九六年第一次推出此劇時,竟然有許多人對於我給金兵戴斗笠這事提出反對意見!!真不知該說啥好。不管是「金」還是「清」都是女真族,這件事沒人知道嗎?

 

金兀朮的造型:帽後並沒有加翎管,所以不是清朝人啦!
金兀朮.jpg   

 

王佐與陸文龍的造型:
(右)
陸文龍的冠,其金龍是我第一次以金珠編成雙龍造型。《女相國》演出皇帝戴的九龍冠,就是因為有了這個經驗才能完成。而衣服上的金龍則是以經過膠化處理的金布剪貼而成,上衣是連袖假背心,算是費功夫的一套衣服。
(左)王佐的衣服,其實是彷造自我小學時看《包公案》中,田鵬演出展昭所穿的便服,另外還有一套紅色官服,大家都愛死了,後來誰演展昭都要這樣穿。
這種情況讓我想到自從Basil Rathbone演出Sherlock Homles受到肯定後,演員都得跟著他戴著他那著名的獵鹿帽(deerstalker cap) 和雙重披肩外套(Inverness cape)一樣,否則就不是福爾摩斯,好像觀眾都很執著呢。
96_01.jpg

 

(左)華英這套衣服其實是樊梨花的簡版,後來被改掉了。
(右)因為《說岳全傳》中說陸文龍在金國就喜歡穿宋朝的衣服,所以他的衣服仍然是全然宋朝的。不過從文物圖像上觀察,感覺上金國漢化很深呢。
96_02.jpg

 

(左)陸文龍原本在第一場穿的是這件繡滿了金線的戲服。但這種古文物等級的戲服很難照顧,演出時已經有多處掉落,目前更是壞的差不多了,我有空且人正常時就會稍微修一下,但是尚未完工。此處文龍戴長翎子,下一場換短的。竟然有觀眾沒發現,長短差三四倍,價錢差十二倍耶。
04.jpg  

 

(中)所以後來演出時就換了這衣服,並將盔頭換成這頂較具異國情調的帽子,反而沒有觀眾向我抗議它不該是金國人戴的。但也因為這頂帽子撐不住長翎子的重量,就完全以短翎子表演。
(左)值得注意的是後面那個金兀朮,我把他的帽子換了個蒙古式帽子,這是因為考慮到斗笠可能遮臉,且女演員普通個子都較小,乾脆換掉了。
992_01.jpg        

 

(中)在〈說書〉這場戲裡,為了配合金色的帽子,衣服也換了。想想自己動作真快,因為租借的戲服臨時出問題,演出前用了一天半做好陸文龍的金甲、銀甲,和這件袍子,還有華英的兩件戲服,當時我正在寫碩論呢。
(左)奶娘此處穿的戲服則與《十一郎》的穆母相同,只是有水袖。
992_03.JPG

 

(右)這就是趕出來的第三件衣服,很受稱讚喔!其實和第一場的很像,只是它是銀色的,沒有毛邊。兩件鎧甲都以鏡面水鑽裝飾。
992_07.JPG   

 

(右)在〈死諫〉一場奶娘穿藍色的,是上海越劇院所做。幾次演出都穿一樣的。
(左)陸文龍這頂帽子郁珺戴起來很怪,後來就沒有再用了。
96_03.jpg

 

這兩套戲服也是臨時趕出來的,帽子和下面那套淺紫色的,則是第一次演出做的。當然能做那麼快,也是因為淑靜和麗兒幫我縫毛毛。本來還要做腰帶,麗兒硬在我櫃子裡找到我唱聶小倩的腰帶,又讓我少做一樣東西。
左圖華英手上拿的白色繡金斗蓬,則是九七年演出重做的。
01.jpg  04.jpg

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