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文龍海報.jpg 編劇:曾郁珺

 

  《蒼原孤雁》即陸文龍故事,如眾所知,這不是一齣容易的戲,我花了很大的力氣重新訓練演員的基本功,雖然團員們出資請了京劇名武生趙振華老師來訓練身段,但還是很累!其他歌仔戲劇團應該是不會讓演員打那麼多,可是,這個故事不都是戰爭場面嗎?我的武戲大概只有京劇的二十分之一,排練結束後仍覺得十分疲倦。

以下是我在《新陸文龍》首演時所寫的感言:

  也不知道是怎麼了,明知道吃力不討好的事,卻還是死性不改的堅持要做!

  去年排《十一郎》的時候,我就一直鬼吼鬼叫的,說今年一定要排一個五個人就唱完的戲!結果呢,今年排出來的戲,是五個主角沒錯,外帶幾個配角及一大堆龍套,反正就是要和自己過不去就對了。

  《新陸文龍》這種戲,可不是隨隨便便打混就能完成的。排戲時,連莊步超都忍不住要唸我:為什麼不排一齣大家都好過一點的戲?妳做這種戲,不但演員累,妳自己也很累啊!

  就是啊,我已經夠會自找麻煩了,沒事還遇到一個編劇,寫起劇本來天馬行空,總覺得理念才是最重要的,演員會不會死完全不關她的事、場面的調度也不重要。結果,排練開始還不到一個月,就一直聽到陸文龍在碎碎念:這劇本誰寫的啊...話未說完,就看到導演、金兀朮、華英一干人等,冷冷的瞪著她...

  會排這麼困難的戲,多少還是和自己的喜好有關。從國中開始,我就很喜歡這種心事重重,但又並非無病呻吟的題材;在我看來,戲劇應該是大悲大喜,讓觀者大哭大笑,才能達成應負的使命!

  藝術,就是人類作品中,對生活沒有實際用處的東西!它之所以存在,就是提供人類心靈的解脫。所以我一直希望,當觀眾進入我營造出的氛圍中,能感到滿足,這才是我認定的戲劇存在的意義。

  團員們被我影響,對自己的要求也是如此。明明一個星期上五天班,每週還要上劇團開設三種課程,再加上排戲的時間,工作上的進修......郁珺和秀婷應該已經有兩個月都沒休息過了!

  憑著一股傻勁兒,我們作了這樣的一齣戲,而且是本團第一次演悲劇,開演在即,我們只能戰戰兢兢、全力以赴,並希望能獲得觀眾的喜愛與肯定。

96_02.jpg  96_03.jpg九六年以《新陸文龍》之名在「藝術館」演出

97_01.jpg  97_02.jpg九七年「保安宮」演出

 

  九七年演出時所使用的服裝,多數人認為不如我在九六年為演出自行設計、製作的服裝適合。主要是認為時代感不清、不夠豪華,因此在九九年連著兩場的演出,便重新做了調整,為男、女主角製作了五套全新的戲服。
991_01.JPG  991_04.JPG 05.jpg
九九年「延平分館」演出

 

IMG_1519.JPG 06.jpg IMG_1992.JPG
九九年「淡水演藝廳」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