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郎劇照 216.jpg  1-05.jpg  這齣戲的服裝,我努力想擺脫京劇的影子!

 

  其實應該說,我想用不同的戲服,做出不同於京劇的風格。畢竟原故事是來自於京劇,無論劇本如何修改,都還必須借助其他的力量以避免風格的近似。

  另外……這純粹是我個人的小偏見啦,我還真的不喜歡釘滿亮片、螢光色且男女不分的服飾,所以走的是電視武俠風格。然後呢,雖然這次許多人都有武打的場面,但我沒有讓每個人的服裝都採用傳統箭衣所用前後開岔的形式,有部分人是左右開岔的,這主要是希望能呈現出每個角色不同的個性與身份背景。

  最能呈現性格差異的是質料與色彩的不同:同樣是小旦,一樣使用雪紡紗來表現女性柔美,徐鳳珠是個直接了當又膽大包天的俠女,當然是用紅色的;而才脫下孝服心事重重的雪梅用的是水藍色;歷經魔難把世事看得雲淡風輕的蕭桂英,她和她的丈夫花逢春的衣服,則採用天然綿、麻等質料……這些水滸人物,他們的故事雖然在本劇中並未交待,但是陪著我從小長大,這些記憶,就成了我設計的靈感來源。

 

十一郎劇照 259.jpg 十一郎的這套衣服是以金、二色交錯而成。特色是小斗蓬的製做方式採用西式立體剪裁,並以由前往後的方式穿著。這樣的做法到目前也算少見。除了新郎服外,十一郎的衣服都是前短後長,是因改編後的劇本將這一角色的社會地位提高、同時考慮到他的動作非常多而做成這樣。

十一郎劇照 278.jpg  第一次在遠處看到這塊料子就覺得它是十一郎的衣服,它的紋路、色彩,都和十一郎穆亦奇那種兼俱穩重和冒險的性格穩合。待走進布店選購,才發現上面的花紋竟是細珠子編成!十分華麗。等到這套衣服完成後,遠看還好,近看就覺得真是昂貴到不像一個獵人能買得起的衣服。    

07.jpg  女主角徐鳳珠的主要戲服,以紅色雪紡紗剪裁多層次、不規則裙邊的半裙裝來表示其活潑的個性。而內穿不是長裙是半圓褲裙,讓演員可以在必要時踢、跳、抬腿,便於表演武打場面。 

05.jpg  徐鳳珠平日擔任青龍山二寨主,在便服外加上一件麂皮釘上彷金屬片,做出盔甲的感覺。但以粉紅色的特性,使其顯現出小旦的柔美。

9-07.jpg  十一郎劇照 174.jpg 這兩件戲服是新郎、新娘服,但為了這兩個角色的個性與相互的關係,小旦是沒水袖的。

119.JPG  這是第一次演出時的戲服,短衣短裙,感覺較沒派頭。後來小旦的衣服給樊梨花的貼身丫環穿,小生的則挪給秦仁穿了。

04260001.JPG  第一次演出時除了主角外,其他人都直接穿京劇的戲服。

a07.jpg 我非常喜歡電影《魔戒》,敏感的觀眾或者會感覺到我設計的服裝,受到這部電影不少影響!劉仁杰第一套戲服,靈感來自精靈的服裝。照片看不清楚,不過胸前、肩上、袖口滾邊的布料上有極細的繡花,甚至領口開口的方式都是來自精靈。

a20.jpg 劉仁杰的第二套戲服靈感卻來自《魔戒》的半獸人,用來表現出此人真正的內在奸惡。 

06.jpg 雪梅的衣服,是真正宋朝女子的款式,優美典雅。 

7-01.jpg  青面虎徐世英戲份不多,戲服的靈感來自《魔戒》的亞拉崗。原本是一塊非常輕的布料,打上七、八百顆銅釦眼,再穿上皮繩之後,沒有好體力的演員是穿不上的。

2-04.JPG  3-02.JPG 高登的衣服是以金、黑為主,而其帽上加孔雀尾,也是為了強調其富貴、奢侈之意。 

03.jpg  穆母的衣服純為強調穩重。

04.jpg  賣花的小芬、小芳,穿得是棉布條紋窄袖上衣、 配色的棉布裙,繫上小小圍裙,表示其青春少女氣息。

6-11.JPG  小劇團的問題通常出在龍套,因為每場的演員都不同人,無法計算身高,所以特別做了三件式的衣服,結果挺實用的,很多戲都用到了。

 

  整理照片時才發現蕭桂英與花逢春這一對兒根本沒有清楚的照片。等有了清楚的照片再放上來

  九五的演出決定做衣服的最初,只打算把幾個主要角色的衣服做好就算了,沒想到越做越多!每次我拿發票給麗兒,她明亮的眼睛就會頓失光彩,好像在告訴我:「老師啊,不要再花錢了!」是啊,扣掉從我十個大箱子裡翻出來的布料和配件、外加諸親好友慷慨贈送的布料,我還是花了三萬多剪布、買材料~超支了!這還沒算上我們大家的工錢,及不小心忘記報帳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